兩岸交流資訊


大陸研究院

創立宗旨
由於時空阻隔/臺灣對於整個大陸之政經情勢發展、文化教育及法令規章之瞭解有限。再加上中國大陸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其國內發展與國際影響力之不斷提昇/使其無論在政策實務或學術理論上/均是台灣應該更加深入瞭解研究的重要對象。現在海峽兩岸的發展已進入嶄新階段/人民往來頻繁/經貿、文化教育交流密切/台灣在面對全球化潮流之下/應該積極研討如何因應中國大陸的發展/以厚實的發展經驗和不斷增長的學術研究成果/為國際社會提供中國大陸走向與趨勢的完整與深入剖析。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具備了中國大陸研究的學術基礎/以及相關的對外交流合作關係。有鑒於此/特成立本院/協助各界培育及訓練相關專業人才。

研究範圍
一、臺海兩岸關係研究
二、中國大陸各類相關問題研究
三、計畫經濟研究
四、透過對中國大陸現況的研究/了解中國大陸的發展狀況及所遭問題。
五、透過對已開發國家及未開發國家的經驗研究/瞭解研考策略與問題

研究計畫
一、研究出版:出版TSSCI之期刊論文/作為日後進行深度研究的基本研究資源。
二、學術交流:
       1、舉辦學術研討會。
       2、邀訪大陸或國外傑出學者舉辦講座或其他交流。
       3、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三、培育與訓練:培育及訓練相關專業人才。

研究成果
一、期刊論文:從台灣休閒農業變遷經驗觀察大陸相關產業發展趨向/經科學報/第一卷第二期。
二、會議論文: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移轉大陸之趨勢/紀念辛亥革命95週年漢台經貿合作論壇/武漢市/2006.10。
三、參訪行程:民國97年邀請大陸地區「遼寧省商業經濟學會」來台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