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院士-授證報導

培強獲台灣經研院榮譽銜 大陸人士首例 
【中央社╱台北7/21日電】
        中國開發區協會會長劉培強獲得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榮譽院士」頭銜,研究院董事長趙宜民、總院長唐學斌23日將到北京市頒發證書。劉培強將是大陸地區獲頒這項頭銜的第一人。
       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 (經研院,TEDR)是奉經濟部核准成立於1981年的非營利公益性財團法人,近年以推行研究經濟、科技問題,智慧財產、經濟工商鑑識及培養經濟、科技發展研究人才為主要任務。

        經研院表示,台灣各相關單位2009年推薦多位傑出表現者,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組成「榮譽院士評審委員會」嚴格評審,最後劉培強以對國際、國家、社會、經濟的多項貢獻與傑出成就,榮獲大陸地區第一位「榮譽院士」頭銜。

        中國開發區協會奉中國民政部批准成立於1993年,是由中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保稅區和邊境經濟合作區、省級經濟開發區及相關企業為會員單位所共同組成的社團組織,是中國各開發區間及開發區與政府和社會各界聯繫的紐帶,現有會員161個。

 

經研院首次向大陸人士頒發榮譽院士頭銜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電】

   中國開發區協會會長劉培強獲頒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榮譽院士」頭銜,成為首位獲此榮譽的大陸人士。23日下午,經研院董事長趙宜民、總院長唐學斌到北京為他舉行了授證典禮。

  唐學斌指出,大陸的經濟開發區不斷創新,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有效地發揮了經濟對外開放視窗和試驗田的作用,提高了大陸經濟技術水準和管理水準,為增強大陸經濟的國際競爭力提供了強大的助力。他說,劉培強主持參與過大陸經濟區園區各項建設與發展、促進投資和國際經濟合作及相關課題的規劃和政策研究等工作,其傑出貢獻可以作為該領域人士和全社會的典範,因此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榮譽院士評審委員一致同意授予其榮譽院士的資格。

  趙宜民指出,「榮譽院士」是經研院最高榮譽頭銜,這是首次頒發給大陸人士。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之後,兩岸企業都將從中獲益,希望兩岸的經濟開發區可以借此契機增進交流合作,建立暢通管道,聯手為兩岸企業打造服務網路,共創雙贏。

  劉培強表示,大陸許多經濟開發區已經在兩岸經貿合作方面做出了積極的實踐探索,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發展成就,而ECFA更為兩岸經貿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推進平臺。希望今後與經研院共同努力,推動兩岸企業界、工商界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開發區協會成立於1993年,是由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保稅區和邊境經濟合作區、省級經濟開發區及相關企業為會員單位組成的全國性社團組織。該協會在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接受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的業務指導。

  台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系成立於1981年的非營利公益性財團法人,近年以推行研究經濟、科技問題,知識產權、經濟工商鑒識及培養經濟、科技發展研究人才為主要任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