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差異

全國諮詢服務專線:02-2696-9922

1.問卷內容差異

其問卷上主要又分為二種,一種通常以同一內容問卷對多數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另一種則以訪問為主,問卷答案係以陳述性內容居多。

2.地點選擇差異

面訪調查又可因區域分為二種,一為特定地點調查,針對特定一個或幾個地去進行問卷調查或訪問;另一種則為隨機於不特定地點中進行調查或訪問,但仍可能限定於特定區域中之不特定地點。

3.對象選擇差異

中央定點訪問

預先設定調查定點,可能是一個室內場地或特定商圈(街頭),並對所設定的調查對象進行相關商品或服務的評價或感受調查,其主要針對團體或個人進行定量資訊的收集。

留置調查

留置調查是由訪問者至被訪者家中(或工作場所)進行問卷發放,此方法較常使用於消費性產品,有時會連同試用品一同發放試用,於適當之一段日後再進行回收問卷之手法,對於受訪對象群的身分也較能確認。

神秘客調查

通常被調查之產品或服務提供者並不知道被調查之資訊,調查者隱藏其身分進行消費,定期進行調查與稽核產品或服務是否依照所規定之品質與流程正確進行,最後調查的結果主要係提供企業未依規定實施之狀況以及改善方案,目的係提升產品及服務提供者之品質,

焦點集體訪談

係為一質化的市場調查方式之一,大約一次在10人以下,針對某些主題或產品,進行討論,部分專業調查有專業錄音錄影設備,缺點主持人的經驗與專業程度容易做調查結果地客觀性,但優點為能透過團體討論激發出被調查者沒想到或內心中深層的想法,並能有多元的意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