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價方法


全國諮詢服務專線:02-2696-9922

鑑價基本方法:

◆成本法理論:

成本法中之成本可分為復原成本和重置成本,復原成本係指重置資產的複製品所需支付的貨幣金額,重置成本是指創造與該資產同功效的資產,並依據現有市場條件所需支付的貨幣金額。 其概念基礎係為潛在投資者或購買者所願意支付價格不會超過目前建構該項資產所需耗費的成本。成本法的實施須以該資產處於(或假設)可被持續使用狀態,並具備可用的歷史成本資料 。

◆市場法理論:

市場法係指透過市場上相同或類似的資產交易歷史價格,經過比較及分析來推算資產價格的方法 ,其係經由一種替代原則,採用類比的概念來評估資產。在交易市場上的購買者或投資者對於相同或類似功能的標的,基本上不會支付高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應用市場的交易結論作為依據,說服力也較高。其應用所需要有一活絡的市場、有可比較資產數據。

◆收益法理論:

收益法的資產價值係為其未來預期效益可轉換的貨幣金額 ,資產的價值與其可產出的獲利有密切的連帶關係。一般而言,收益法下的資產價格不會超過預期收益的折現值,其基礎在於購買者或投資者必須在預期的報酬會超過資產價值時才會願意購買或投資該資產。實施 此方法所需條件必須為其未來收益及收益年限是可被預測的,且可用貨幣衡量未來收益及風險。

 

資產鑑價流程:

資產鑑價程序從接洽案件到撰寫報告製作完成包含以下程序:

一、洽案步驟:鑑價案件的接洽與瞭解->鑑價基本資料的審閱

二、建構步驟:組成鑑價小組->擬訂鑑價方案

三、調查步驟:蒐機鑑價標的相關資料->資產標的確認與勘查

四、分析步驟:鑑價的基準及假設條件之分析與確立->選擇計算方式

五、撰製步驟:撰寫鑑價報告->製作與提出報告